中文閱讀雙週 (2013/2014)
活動一:中文閱讀雙周問答比賽︰初中組及高中組

本校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通識教育科、中國文學科及圖書館,在三月十四日及二十四日分別聯合舉辦高中組及初中組中文閱讀雙周問答比賽,旨在讓同學主動尋找資料及學習各科知識。中文閱讀雙周問答比賽成績如下:初中組冠軍為1C班,亞軍為2E班,季軍為3A班;高中組冠軍為5E班,亞軍為4D班,季軍為4E班。

活動二:老師讀書會

1. 廖倩澧老師讀書會
廖倩澧老師在三月十三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初中學生。是次讀書會旨在研習流行文學作品,藉此了解流行文學的特色,從青少年最感興趣的流行文化中提高同學賞析、評論文學作品的能力,以及創作文學作品的興趣。

2. 關卓峯老師讀書會
關卓峯老師在三月十四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中一至中五級學生,主題為「歷史與閱讀」。關老師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為是次讀書會的小標題,深入淺出地講解中國歷史與閱讀的關係。

3. 李秋霞老師讀書會
李秋霞老師在三月十七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中一至中五級學生,是次讀書會主要介紹歷史類書籍《手繪希臘──不可思議的神話.歷史大全》,透過介紹書中內容,讓同學了解如何從閱讀提升歷史的知識。

4. 任義建老師讀書會
任義建老師在三月二十一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中一至中五級學生,是次讀書會主要透過何文匯先生所著的兩本音韻學書籍──《粵音平仄入門》及《粵音正讀字彙》,解構廣州話的發音方法及反切之應用,讓同學深入了解自己於日常生活所應用的粵語。

活動三:校友分享會──從閱讀中提升寫作技巧

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獲取佳績的校友趙海洋同學,在三月十二日回母校為高中級同學分享備戰文憑試的經驗,並印製當年中文寫作卷的佳作,讓同學從中掌握寫作的竅門,提升應考香港文憑試的信心。

活動四:攤位遊戲

為鼓勵同學多閱讀課外書,中文閱讀雙周於三月十七至十八日在美術室門外設置攤位,分別為「IPAD閱書分享」、「好書名言分享」及「作家作品對對踫」,讓同學寓閱讀於遊戲,從而增加對閱讀的興趣。

活動五:書展

本校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通識教育科、中國文學科及圖書館,在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聯合舉辦中文書展。是次書展邀得三聯書店及突破出版社展出圖書,藉此推動閱讀風氣,培養學生喜愛閱讀的習慣,讓學生體會購書的雅趣。

活動六:親炙作家講座

1. 關麗珊女士
本校邀得香港著名作家關麗珊女士,在三月十九日親臨本校主持親炙作家講座,講題為「從閱讀到寫作」,與中一及中二級同學分享閱讀心得及創作經驗,讓同學了解閱讀對寫作的幫助。

2. 徐振邦先生
本校邀得香港文化考察專家徐振邦先生,在三月二十四日親臨本校主持親炙作家講座,講題為「書寫‧香港」,從香港文化歷史出發,帶領中四及中五級同學認識香港,給予同學嶄新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