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故事人物寫作比賽 2014-2015
2013-2014年度王肇枝中學中文科及圖書館合辦活動「我最喜愛的故事人物寫作比賽」得獎名單:
獎項 班別 學號 學生姓名 故事人物
中一級 冠軍 1A 17 李卓穎 「燃燒的女孩」 《飢餓遊戲》
亞軍 1A 05 趙澆慰 石內卜 《哈利波特》
季軍 1B 17 黃寶珊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中二級 冠軍 2E 24 許嘉 凱妮絲•艾佛丁 《饑餓遊戲》
亞軍 2E 03 陳成 老夫婦 《老頭子是不會錯的》
季軍 2B 10 劉普怡 吳邪 《盜墓筆記》
中三級 冠軍 3C 14 李淳希 艾迪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亞軍 3C 24 莊熙 曹操
季軍 3A 10 曹舜 阿雪 《A班系列》

「燃燒的女孩」 《飢餓遊戲》

1A 李卓穎 (中一級冠軍)

當你問我:「你最喜歡哪一個故事人物?」時,我必定會回答你:『《飢餓遊戲》中「燃燒的女孩」。』

什麼?你沒聽過《飢餓遊戲》?好吧,它的內容大概如下:有個虛幻的國度,叫「施惠國」。它是由十二個行政區組成,中間是榮華富貴的都城。曾經這還有第十三區,但人們叛亂,最後被都城消滅了。為了維持恐怖統治,殘酷和冷血的都城強迫十二個行政區每年送出十二至十八歲的少女少男各一作為「貢品」。然而,在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的抽籤日上,小櫻不幸被選中,於是她的姐姐凱妮絲冒死替小櫻出戰,她於另一位「貢品」彼得一同參戰─飢餓遊戲正式開始!

在閱讀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幾個問題:為了達到目標,就必須殘暴來解決嗎?自由,真的這麼奢侈嗎?

面對死亡,她面不改色;面對敵人,她有惻隱之心─她,是我欣賞、佩服的─凱妮絲‧艾佛丁,「燃燒的女孩」。原本,以她十八歲的年紀,少艾時期,是多麼的美好;原本,抽中的不是她,而是她的妹妹小櫻。不幸的是,凱妮絲住在第十二區─一個充滿困苦、飢餓的地方。她,愛着妹妹,願意替她參加比賽,把自己的生命獻上,成為活生生的「貢品」。

我認為凱妮絲有着堅強和勇敢的性格。在第十二行政區裏,人們的生活狀況是多麼的困苦、慘不忍睹。卻因而鍛鍊了她堅韌的求生意志,再遊戲中,她有時有隊友在旁一同協助,有時卻要孤軍作戰。但她沒有一絲的儒弱或害怕,反而越戰越勇,繼續向前。此外,她竟然可以無私地賭上性命,替代妹妹小櫻出戰,那可要無比的勇氣才能做得出來,但凱妮絲絕無半點猶豫,一心下決定要親自代替妹妹。

在「飢餓遊戲」裏,二十四個「貢品」要下生死之戰,大家抱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心態,互相殘殺。為了勝利,不惜一切。相反,凱妮絲沒有任何殺人的機心,只會做出適當的自衛。當小芸(一個十二歲的「貢品」,凱妮絲的戰友)不幸被殺,她把小芸好好安葬在花海之中,讓小芸死時也有尊嚴,因為他尊重每一條寶貴的生命。

看完這本書後,我明白到世界上一定有不公平的事,不論貧與富、不同方面的歧視等,都是要靠我們出手解決和包容。故事中的人物們給我上了珍貴的一課─人性的善與惡,你會是那些只為目的,不惜互相殘殺的人?抑或是像凱妮絲那樣真心對待朋友、尊重別人和自己的人?漫漫人生中,誰沒有風浪?面對逆境,不要想着逃避,嘗試解決問題,扭轉局面。命運,好好掌握在自己手中;機會,嘗試去爭取。說不定下個贏家─是你!

[ 回到頁頂 ]

石內卜 《哈利波特》

1A 趙澆慰 (中一級亞軍)

在《哈利波特》裡,你最不喜歡的人物是誰?相信人們對石內卜並不陌生,因為他是《哈利波特》其中一位讓人不喜歡的人,但我最喜歡,最仰慕的故事人物就是這個【最讓人討厭】的石內卜。可是又有多少人體諒到他的過去?

他小時候以經認識哈利的母親,也就是莉莉。他十分喜歡莉莉,直到他們都進了霍格華滋,莉莉遇到哈利的爸爸詹姆,莉莉和詹姆慢慢培養出感情,而石內卜卻被遺忘了。因此,石內卜一直非常不喜歡詹姆,当然也不喜歡哈利,因為哈利很像他爸爸詹姆,但是他又依然很愛莉莉,於是便幫忙保護哈利。

我十分欣賞他忍辱負重的精神,雖然他的愛人已經死去,但他為了莉莉,願意幫忙保護樣貌很像他的情敵詹姆的哈利,而哈利不僅不知道石內卜一直保護他,還對他有極大的偏見,例如哈利在一年級,懷疑是石內卜偷了魔法石。他又要做臥底,在佛地魔的核心中一直,幫助鄧不利多,為鄧不利多提供情報。雖然石內卜所作的事很重要,但卻沒有人知道,更被眾人唾罵和誤會,直到他死的時候,哈利才知道他曲折一生的故事,才知道他付出了這麽多。

不認識《哈利波特》的人會討厭石內卜,但認識《哈利波特》的人都知道石內卜是書中最有情義的英雄,更是在現實生活,人們遙不可及的學習對像,忍辱負重和恩將仇報,好像不太難,可是實際做起來就難多了。雖然我們要完全做到是有意一定的距離,但我們不可以輕易放棄,要邊學習邊嘗試,成為有情有義的人。我會以生命追求這高尚的情義,你願意用上一生追求它嗎?

[ 回到頁頂 ]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1B 黃寶珊 (中一級季軍)

有一塊海綿,他叫海綿寶寶。

他很好,每天臉上都掛著大大的微笑;

他很好,他的世界裏從沒有悲傷;

他很好,永遠有一個朋友陪他笑陪他玩,叫派大星。

別人都說我喜歡海綿寶寶很幼稚,他說的話幾乎都是“嚎”出來的,而且十分無厘頭,走起路來會“咯吱咯吱”地響,看起來簡直傻透了。

但你們根本不知道海綿寶寶是個很棒的海綿!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海綿寶寶。

因為他是最堅強的!他可以在第一遍鬧鐘響後迅速起床,他每天早晨起來都會給自己一個大大的笑容。他每天都告訴自己告訴別人“我准備好啦!”他每天將歡樂傳播給每一個人!不管別人對海綿寶寶冷眼相對或嗤之以鼻,他都不會計較,永遠以大大的笑容面對。

因為他是最可愛的!黃色的軟綿綿的身體,兩只手永遠拿著小鐵鏟揮呀揮呀做著蟹黃堡!會在看到新奇的事物時兩個大眼睛撲閃撲閃地一副好奇到不得了的模樣。會在被蟹老板開除時,扒在窗戶外面可憐兮兮地央求著蟹老板。會在抓水母時寵溺地看著每一只小水母,最後還是不忍心把小水母放走了。會在每時每刻開懷地哈哈大笑,仿佛整個世界都在海綿寶寶笑起來的一刻變得明亮起來!

因為他是最認真的!工作起來一絲不苟,衣服也穿得整整齊齊,每一個蟹黃堡都設計的獨具匠心,每一個蟹黃堡都是他一心一意傾注全力做出來的。每一位顧客吃過海綿寶寶做的漢堡後,都滿意地說:“啊!好吃極了!老板!再來一個!”

最後一點也是最令人羨慕的一點就是,他有一群很棒的朋友!蠢蠢的派大星總是陪著他一起冒險;勇敢的珊迪會在關鍵時刻擋在他面前;貪財的蟹老板其實一直欣賞著他;淡漠的章魚哥在會聖誕節不好意思地扮成聖誕老人逗她;哞哞的小蝸一直默默地陪在他身邊!

海綿寶寶是一縷桔黃色溫暖的火光,燃燒著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帶給我無限的正能量!他或調皮或機靈,或可愛或逗比,這樣讓人忍俊不禁的他,怎會令我不喜歡?

[ 回到頁頂 ]

凱妮絲•艾佛丁 《饑餓遊戲》

2E 許嘉 (中二級冠軍)

一本膾炙人口的書,莫過於是故事情節緊湊,內容新穎,而故事人物必具備獨特的性格。不少名著因為符合這些條件而俘虜了不少讀者的心。而我,在這茫茫書海裏亦找到了不少性格突出的故事人物,但總有一位堅強的少女浮現我的腦海裏。

這少女便是《饑餓遊戲》中的凱妮絲•艾佛丁。

若是用聰明、勇敢、無畏來形容她,她簡直當之無愧,她堅定不動搖,孤僻傲的性格更重重地刻在我心尖尖上。

她勇敢堅定,凱妮絲自幼喪父,母親因受打擊而神志不清,凱妮絲只能夠獨自帶著父親給她做的弓,冒着被野獸咬死和被巡兵發現的危險,前往陰深的林子裏,為的是不讓妹妹櫻草花挨餓受苦,獨自扛起家庭的重擔,在身體和心靈的雙重打擊下保持清醒。

當櫻草花被抽中成為「饑餓遊戲」第十二區的貢品後,凱妮絲想都不想地自願成為女貢品,代替自己最疼愛的妹妹。當她堅定地站在台上,但她心中必定聯想起許多事,可是她明白,她不會後悔的,因為她救了妹妹一命。

她無畏强權,當凱妮絲為了在贊助人前搏得高分,出盡渾身解數來吸引贊助人的注意,可那些傲慢贊助人人的注意,並不在她身上,而是那豐富的食物上,凱妮絲為了教訓這些無禮的人,竟然一箭射中眾人所捧着那乳豬口中的蘋果,不怕得罪他們的風險,說了一聲謝謝,瀟灑地走了。

可能這些性格在每本書上都能找到這種女孩,但凱妮絲卻有另一種令人着迷的性格-孤僻冷傲。我就是愛上好這種孤僻冷傲卻會為陌生人憐憫的性格。

許多人只想到她孤僻冷傲,不近人情。但你想想,如果你是凱妮絲,從少喪父,母親每天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留下一個年幼的妹妹。凱妮絲的親朋見到她就立刻關上門,你會怎樣?凱妮絲就在自己脆弱的心旁築起一道道圍牆,保護自己,遇到挫折,她就自己找一個角落,自己舔傷口。

可是他的心仍然是狂熱的,仍會為愛而喜,為會為悲而傷。這就是她別人之處,她還有心,只不過外表冷漠,但內在卻是純真的。若不是這樣,她不會為比德為她所做的事所感動;她不會為小雲的死所悲傷;她不會為都城所做的事所憎恨。

凱妮絲的內心就像一顆被包裝得漂亮的巧克力,儘管這包裝是多麽華麗,但裏面還是一顆甜膩的巧克力。

這就是她,我所愛的凱妮絲。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和潛能,只要你肯做,就沒有你做不到的。但是,我們在這奮鬥的過程,忘記了本身的目標。如果不是,我們終有一天在不斷的假裝裏,遺忘了目標,遺忘了自己,遺忘了自己的生存意義。

這個道理,是我所愛的凱妮絲教懂我的。

[ 回到頁頂 ]

老夫婦 《老頭子是不會錯的》

2E 陳成 (中二級亞軍)

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常嚷著要爸爸媽媽給自己講故事才能睡著,而我也正是如此。每次聽著故事入睡後,我總能在夢中與故事中的人物相見。而最令我難以忘懷得便是安徒生童話中的《老頭子是不會錯的》的那對看似比任何人都貧窮,但擁有的卻比任何人都富有的老夫婦。

故事中,有一對老夫婦幸福地在一起生活,而老太婆對老頭子有著絕對的信任,她的口頭禪便是:「沒錯,老頭子做事永遠是對的。」這對清貧的老夫婦打算把家中唯一值錢的馬帶去市場換取一切更有用的東西,而老頭子最後卻只換回了一袋爛蘋果,而這時老太婆仍然覺得老頭子做的事是對的,這讓準備看老頭子笑話的外國人輸掉了一筆錢。而這正是老太婆對老頭子的這種信任,讓他們能快樂地一起生活下去,並得到了一筆意外的財富。

這對老夫婦最讓我影響深刻的便是他們之間那無限的信任,那種處處為對方著想,無時無刻都支持著對方的愛情。現代人最喜愛猜疑,經常懷疑自己的另一半背叛自己或者欺騙自己,他們認為自己的多疑和對另一半的愛是成正比的。但是他們卻沒有想過,在愛情裏,更重要的是對另一半的信任和支持。老太婆對老頭子的信任,便是他們永遠不會吵架的原因。因為老太婆知道老頭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以自己為考慮前提,所以即使老頭子的行為不聰慧,但老太婆仍能感受到他的愛,並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老頭子的愛-信任。

或許這對老夫婦在經濟上很貧窮,但他們之間的愛情卻是他們生命中一筆別人都沒有的財富。這對老夫婦是我最喜愛的故事人物,因為他們不僅僅讓我感受到他們之間幸福美滿的故事,亦令我在對「編寫」自己的故事上有了新一番的見解。

[ 回到頁頂 ]

吳邪 《盜墓筆記》

2B 劉普怡 (中二級季軍)

我最喜愛的故事人物是南派三叔筆下的人物,盜墓筆記裏的吳邪,他是一名年輕的盜墓者,也是一個特別的少年。

他是一個古董店的小老闆,因種種的因由與伙伴們踏上了盜墓的旅程,他隨着他爺爺的筆記繼而與同伴們解開了種種離期的迷局。

我為甚麼會喜愛這個角色呢?我認為他是令人眼前一亮的角色,他頭腦異於常人地聰明,雖然還只是一個熱血的小伙子,但他顯然比一般人冷靜。故事一開頭他還只是天真的少年,因而他被人叫成天真無邪,然而幾年後的他已經非常成熟,甚止可以獨當一面去領導自己的隊員了,我認為他是一個難得的人才。

不計較他的頭腦,他最大的優點還是要數他的重情義。故事裏,他與第二主角-張起靈可說是難兄難弟,張起靈身世成迷,為人冷漠卻是頭腦聰明、身手不凡,基本上每次旅程他倆一定結伴同行,到最後二人被迫分開,張起靈對吳邪說若十年後還認得他就來找他,此後二人就分開了,吳邪一直惦記住他,也一直找方法,無奈只可苦等。

我愛吳邪那堅強的性格,更愛他以前的那份天真。

[ 回到頁頂 ]

艾迪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3C 李淳希 (中三級冠軍)

故事主角艾迪是位八十三歲在遊樂園終其一生工作的機械維護員。他一直覺得自己的一生沒有意義,一事無成,痛恨父親留給他的不愉快親子關係及工作,後悔很多願望未能實踐。直到他生日的那天,某遊樂設施的機械故障,他為了搶救那名小女孩,因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進入天堂後,他遇見了五個人,分別對他傳達了不同的故事,在他過往人生中有著深遠的影響。

閱讀過這本書後,真的很難讓人無法不重新思索與探討自己與身邊的人的關係。在這本書中,顧名思義,天堂就是此書的主要場景。作者運用奇妙的筆法和想像力,寫出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五個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藍膚人曾在一次意外中,為小時候的艾迪犧牲,他只是艾迪生命中的陌生人,卻帶給他活下的機會。在天堂上,他傳達了「生命與死亡」的信息給艾迪。生命是一段變化的過程,如同艾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我相信我們的生命裏,一定也有這些人的存在,會有在你困難時幫助你的人,會有在你做重大決定時為妳咬牙切齒,緊張的人。可能在平日發生的小事中自己不會察覺得到,也許你在別人的生命當中也擔任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就像我在兩個星期前,我遺失了銀包,幸好地,有一位好心人幫我撿起並交到警局去。他在我的人生中,可能只是個陌生人;而這件事在我漫長的人生中,也可能只是一件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這就已經改變了我人生的部分。

書中的主角不是英雄也不是有著令人稱羨的外表、職業等。我想就是因為作者把艾迪塑造成非常沒有自信、怯懦,令大家覺得這個人十分平凡,讀者閱讀時也會獲得共鳴。

從前自己曾經有過「事事不順心,什麼事也做不好」、「活著也沒用」等的負面思想,令自己那時的生活過得很頹廢,不斷把自己去想得渺小、空虛。但看過這本書後,我相信在往後的人生裏,這些思想不會再困擾我第二次了。

在世上,人與人之間有著好不容易得來的牽絆,人雖然孤單的出生,也孤單的死去,但在生命裏和人們卻有著注定的聯繫,畢竟也存在意義。有人不知不覺間影響著我,我也不知不覺間影響著別人,原來我並不孤單,而是我依靠著別人而活,別人也依靠著自己而活,只是我們彼此也不知道而已。

[ 回到頁頂 ]

曹操

3C 莊熙 (中三級亞軍)

本書主要介紹一名在三國時代的名人,那個人便是曹操。曹操他從小便機謀多變,之後更被人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而他為漢代結束之後的戰亂的局面和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而這本書也有介紹曹操身邊的人和他們和曹操的關係,使我對他有更深的了解。

我認為曹操是一個看重情義的人,因為當他遇見關羽時,他便很欣賞關羽,之後關羽曾經幫助過他,之後他便在關羽死了以後厚葬他,可見即使是敵人,但他還記得當天關羽

曾放他一馬,所以他便厚葬了關羽。而我也認為他很有妒忌心,因為曹操曾有一名手下叫楊修,他十分聰明,他曾多次解讀曹操的心意,曹操雖然口中稱讚,但心中十分不快。但楊修卻完全不知道曹操不快,仍繼續解讀他的心意,最後令曹操十分妒忌他的才能而殺了他。如果曹操的妒忌心不是那麼強的話,那麼他身邊便有了一個很強的軍師,令他統一中國更容易。

而我認為曹操成功的原因是他重用人才,雖然他生性多疑,但身邊的人才實在太多,所以沒什麼影響。第二,他不但控制漢朝;他也照顧百姓,使人民都愛他,令國力更強,可見他十分細心。

以上便是我對曹操的看法和我認為他成功的原因。

[ 回到頁頂 ]

阿雪 《A班系列》

3A 曹舜 (中三級亞軍)

我最喜愛的故事人物是關麗珊「A班系列」故事中的阿雪。阿雪可說是這系列故事中的靈魂人物。她出自貧苦家庭,自幼就失去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雖然她在這樣有缺陷的環境成長,但是她比其他人都孝順,比其他人都努力讀書,比其他人都成熟。成長有兩種,自然與被迫,她絕對是後者。她不用媽媽擔心,更反過來主動分擔母親重擔。母親患重病、人際關係破裂、貧窮以上三點同時迎面而來,現今很多兒女們肯定會以最快速度逃避現實,甚至崩潰。但是阿雪對母親不離不棄,照顧她的日常需要,自己遇上同學之間的排斥,亦隱藏於心中,不讓母親擔心。他成績太好,受盡同學冷眼,更被同學誣捏。但她以廣闊的胸襟原諒他們。

阿雪可謂完美。品學兼優、孝順之致、大方得體,絕對是所有人的榜樣。

[ 回到頁頂 ]